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陪孩子創業】天野教育學苑虛擬進駐


去年在FB看到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的共同工作空間進駐計畫,帶著哥哥去聽座談會,母子回家跟爸爸討論後決定申請這個計畫,因為團隊沒有年齡的限制,所以以家庭為單位,討論出團隊名稱為【天野教育學苑】,哥哥當負責人,我及姊姊是團隊成員,在去年12/20送出了長期進駐的計畫書。

初審期間主辦方打過一次電話,告知我們的長期進駐初審沒有通過,問我們要不要改虛擬進駐,被打掉的原因是我在「進駐後希望接受輔導項目或提供何種資源」那一欄寫「可多人使用的電腦教室」,由於基地沒有這樣的設備,所以我們就被刷掉了。

聽到這個理由我覺得滿妙的,既然表格上有希望提供何種資源,照道理來說,我提出我的希望,但是對方不一定得做到,以這樣的理由刷掉我們還真讓我在那當下無法接受。不過既然還有機會申請虛擬進駐,那就轉吧!畢竟對於一個剛要創業的學生來說一個月二千元及一個月三百元的進駐費也是有很大差別的,加上哥哥不一定會每天去基地,改為虛擬進駐也沒甚麼不好。現在反倒覺得慶幸,還好當初這個很妙的理由讓我們有機會進駐,也省下了一小筆開銷。


今年3/1收到email通知我們3/2去面試,總共有六個團隊接受面試,一開始面試時,我讓哥哥介紹團隊讓評審認識,之後的一些對話聊天,我才加入發言。評審對於自學這個議題很有興趣,也不斷強調我們很適合來使用這裡的空間,結束面試後,我跟哥哥說,我感覺我們入選的機會很大。接下來就是等待審查結果,大約一週後,哥哥收到虛擬進駐通知,並加入LINE群組,這也表示我們家的自學要進入另一個階段-學生創業。

現在有不少學校或老師加入創業課程,帶著孩子或是參加創業比賽,或是實際銷售買賣,也曾有自學家長帶著孩子跟共學的同伴一起銷售手作果醬,我們家曾在決定自學的那一個學期,帶著三個孩子參與一個公益募款園遊會,租了一個攤位賣零食,將所得全部捐出。

通常學校或是共學這樣的課程都是短期的,頂多一個學期或是比賽完就結束。而我們夫妻對孩子的教育目標是讓孩子滿18歲以後可以獨立生活,因此自學著重在能力的培養,不管是日常生活的能力或是出社會後工作的能力,不只可以照顧自己,還能照顧他人。

我的教育方針就是機會教育,任何時候都是教育的好時機,透過這個虛擬進駐計畫,可以同時訓練三個孩子,依照他們的能力給予不同的工作任務,既能學習,又有實際的商業運作經驗,加上這是政府的計畫案,完全是一個產官學的學習好機會。



因為【天野教育學苑】的成立,我們這個以自學家庭為單位的創業團隊將會舉辦一連串的活動,希望能夠是常態的共學方式或是短期的主題課程,如果大家對於我們的創業動向有興趣,歡迎加入LINE@官方帳號為好友,只要掃描上面的拉拉熊QR Code,或是直接加好友帳號@xlw7178b,就可以收到我們的訊息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